0

大梵天王(四面佛)

總綱大梵天王(四面佛)事業(慈無量心)大梵天王(四面佛)愛情(悲無量心)大梵天王(四面佛)財富(喜無量心)大梵天王(四面佛)健康(捨無量心)大梵天王(四面佛)

總綱

根據佛經記載,在十方佛、菩薩的各世界裡,遍佈無量無數億的天上人間,計有廿八重天,其中包括欲界六天(尚有欲事之天),由帝釋天王統御,再上去是初禪三天(禪定離欲之天),由大梵天王統御,也就是說大梵天王高居初禪三天之首位,統御欲界六天及我們居身的世界。

大梵天王也是佛教的大護法。依據佛經記載,釋迦牟尼佛成道時,大梵天王與釋提桓因即勸請釋尊大轉法輪,因此才有佛教流傳於世。由於大梵天王以「慈悲喜捨」四無量心,救護世間一切眾生,乃化現為一身、四面、八臂,滿足眾生關於事業、感情、財富、平安等一切願求,因而被尊稱為「四面佛」。『仁王護國般若經』中云:七地菩薩能住於百萬億佛土中,化作大梵天王,教化一切眾生;又『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』中,亦有觀世音菩薩化作大梵天王之記載,故知大梵天王實為菩薩應化。

一般民間敬拜神明都是心外求法,請神護佑。 但大梵天王(四面佛)除了慈悲滿眾生願,解除眾生煩惱外, 更期望眾生一心向佛,心內求法,自淨其意,發菩提心,精進修行,早證菩提。 故大梵天王(四面佛)的本懷是令眾生世間法如意,以及出世法如意(成佛之道無障礙),究竟成佛。

世人禮拜大梵天王(四面佛)後,勿以圓滿世間願望為滿足,應更上一層樓,精進學佛,自淨其意,才是大梵天王(四面佛)的期望。

大梵天王:四面、八耳八臂、一手持令旗、一手持佛經、一手持法螺、 一手持唸珠、一手持明輪、一手持權杖、一手持甘露瓶、另一手打手印。 其中,手執之法器與手印皆有其深長意義:

令 旗:代表萬能法力,
法 螺:代表賜福,
唸 珠:代表輪迴,
佛 經:代表智慧,
明 輪:代表消災、降魔、驅除煩惱,
權 杖:代表至上成就,
甘 露 瓶:代表有求必應,
接胸手印:代表庇祐。

四面佛掌管人間的所有事情,故此其四面所求都不相同。
四面分別代表事業、愛情、財富與健康。

正面求事業、生意,
左面求愛情,
後面求財富,
右面求健康。

另一方面,四面佛四面亦代表慈、悲、喜、捨。
凡是信眾祈求與四面佛相應必須勤修這四種功德。
而勤修慈、悲、喜、捨四無量心,亦是對四面佛最高的供養。
利益眾生之心愈大,則承蒙四面佛加持愈大;
若僅為一己私利,則恐無感應。

天王之性情溫柔,充滿慈悲、仁愛、博愛、公正這四種正直性格。
佛教稱之為婆羅門的「四梵行」,也就是佛教之四無量心-慈、悲、喜、捨, 所以願降福及濟助一切天神及眾生。尤其對於修四梵行(無量心)者, 在成佛道上得到自度度眾的資糧,無論財施、法施可以隨時所欲,隨緣 成就。這種慈愛精神,得到佛祖釋尊的讚嘆,所以稱為四面「佛」,因 為由修「福」,而資助修「慧」,由梵行而達到菩提行,是成佛道之方 便善巧法門也。

一般供養四面佛可以供鮮花、蘋果、糖果或七色香(代表日日戒定香)等。

大梵天王(四面佛)

大梵天王(四面佛)
版權所有 © 2013 集氣光明心燈    瀏覽人數 : 4149793     聯絡我們      設計建置 : 石頭研發科技     執行單位 : 中華佛教居士會
瀏覽器版本 IE9.IE10 , chrome(如無安裝可連結下載) , Firefox (如無安裝可連結下載)可獲得最佳瀏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