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

12月萬燈訊息~(供萬燈、千花、千水)

2014-11-21 17:05:25

12月萬燈訊息~(供萬燈、千花、千水)
12/21(日)釋迦牟尼佛殊勝功德日


善行與惡行乘九億倍
歡迎大家一起來點燈,使這個光明照亮整個宇宙,照亮自己與一切眾生!

普門品法偈:
無垢清淨光 慧日破諸暗 能伏災風火 普明照世間

供燈的意義(日常法師)
所有供養物當中,燈有個特別的意義,燈代表光明,因為它可以破除一切黑暗。以世間來說,光明可以照亮黑暗,使我們看清楚一切,消除我們的恐懼,指示我們明確的道路。以佛法來說,智慧就是一種光明,我們所以會痛苦、得不到快樂,就是因為沒有智慧認識苦樂的真相、了解苦樂的原因,所以佛法的智慧就像盞燈,當燈亮了,滿室的黑暗就不見了。
除了供養「三寶」以外,我們也希望能夠接受世尊傳下來的智慧光明,希望這個光明照亮我們自己,照亮自己以後,我們也能繼承佛菩薩的事業,安立所有眾生,使這個光明照亮整個宇宙,照亮一切眾生。所以點燈的時候,一盞盞的相傳下去,就是表示薪火相傳、燈燈相續,受著佛法的智慧,這個象徵的意義,有這樣深遠的特別的內涵。

供花的意義(淨空法師)
佛像前面供花,花是代表因,所以因與果,世、出世間法都離不開因果,佛在大乘經上常說:「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。」

為什麼萬法皆空,因果不空?因果是講這一切萬法的轉變,因會變成果,果會變成因,這個因果互相轉變相續不斷,所以因果是講相續不斷的意思,是講無量無邊變化的意思,這個是事實的真相,所以說因果不空。

先開花後結果,花是因,果在後面,所以供花是代表修因,花好我們就能夠預想到果會結得好,見到花你就要想到我們要修善因,將來才能夠得好的果報,花表這個意思。

供水的利益
在《俱舍論記》中提到「八功德水」,說明淨土的水有八種功德:
1. 澄淨。2. 清淨。3. 甘美。4. 輕軟。5. 潤澤。6. 安和。
7. 飲時,除饑、渴等無量過患。
8. 飲已,定能長養諸根、四大,增益種種殊勝善根。
阿底峽尊者曾說:“藏地所有的水都具足八支,因此在藏地單供淨水即可。”
在《掌中解脫》中說明八支的每一支都能產生一種功德:
1. 供“清涼”水,有戒律清淨的功德。
2. 供“甘美”水,有獲得勝味的功德,來生能受用殊勝美味。
3. 供“輕”水,有身心堪能的功德,能夠受持善法。
4. 供“柔”水,有心相續調柔的功德。
5. 供“純”水(純淨無雜質的水),有神智清明的功德。
6. 供“無臭”水,有淨障的功德,能清淨自己的業障。
7. 供“不傷胃”水,有身體不生疾病的功德。
8. 供“不傷喉”水,有語音和雅的功德。

版權所有 © 2013 集氣光明心燈    瀏覽人數 : 4176570     聯絡我們      設計建置 : 石頭研發科技     執行單位 : 中華佛教居士會
瀏覽器版本 IE9.IE10 , chrome(如無安裝可連結下載) , Firefox (如無安裝可連結下載)可獲得最佳瀏覽