目前累積總點燈數 81 萬 6千2百 盞
「燈」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,亦為十種供養之一。
祈望透過燃燈的說明和意義,能點燃您心中的「自性燈」。燈是智慧、光明的表徵;燃燈供佛始以佛說燈是光明與智慧的表徵,是佛門中重要的供養具之一。在佛前燃燈,是用以標幟佛的智慧波羅蜜。       
 《菩薩藏經》中也說:「百千燈明,懺除悔罪」,因此在佛前點燈,是藉著佛的智慧之燈所放出的光明,照破我們的無明,使我們心生慧解,成就我們的智慧波羅蜜。         
藉由點燈與供佛之因緣,從此「諸惡莫作,眾善奉行」。
   
懺悔過去種種錯誤的行為,從今以後不再犯;進而能行種種利益眾生之善行,自然匯聚善緣,災難漸漸消弭,這才是消災解厄、祈福轉運的方法。    
供佛與點燈可獲得諸佛菩薩的加持、消除業障;藉由護持莊嚴道場提醒自己,要時常聽經聞法修行,增長自己的福報和智慧。        

燈是一種光明、一種熱量;以光明來傳遞我們的心願,用燈的熱量來象徵我們的願心,只要出於誠心,為自己或是為我們親人點一盞燈,都可獲得點燈供佛之無上殊勝利益。       
無盡燈的典故出自《維摩經》「有法門,名無盡燈,汝等當學。無盡燈者,譬如一燈,燃百千燈,冥者皆明,明終不盡。 」藉由點燈的光明傳遞我們的心願,出乎信心地祈求自己、家人、世界都平安,並真誠地付諸行動,如同師父對無盡燈的詮釋:「一個人關懷千百人,人人關懷千百人,我們的心燈無盡,我們的社會也就普遍地溫暖和淨化了。」

燃一盞燈,供養佛、菩薩、龍天護法,祈請護佑降伏內心煩惱、 智慧開啟自性光明;在經典裡面,燈代表光明,輪迴的眾生代表黑暗。

所以在黑暗裡面,光明燈是代表佛法的大智慧光,破除眾生的無明。所以點燈的功德無量,經常點燈的人皮膚白,眼睛亮,而且生生世世正知正見,不會有不好的思想,而且走路不容易跌倒。

各位將來到寺廟裡面來,最好多點燈,因為在經典裡面說,布施燈油的人眼睛生生世世瞳孔黑又亮;布施燈炷的人,也就是點燈油的芯,生生世世是雙眼皮;布施燈座的人,生生世世眼眶莊嚴。更重要的,經典裡又說,如果在黑暗的曠野,就像我們在外面,只要點四十九盞燈,一切孤魂野鬼能可以到他想念的爸爸媽媽,所以夜晚點燈的人,有非常大的慈悲;生病的人,幫他點四十九盞燈,他很容易消病苦;往生的,父母幫他點四十九盞燈,他可以很快往生極樂世界。但是點燈要有一個正確的發心:菩提心。
版權所有 © 2013 集氣光明心燈     聯絡我們    設計建置 : 石頭研發科技    執行單位 : 中華佛教居士會